烈火青春,年輕漂亮的面孔,性感誘人的身體,排山倒海而來,氣勢磅礴,讓我目不暇接,差點招架不住。藍天豔陽下,停車場不甘示弱,星羅密佈的各式汽車,陣勢如虹,仿佛得意洋洋地提醒我們這可不是在洛杉磯隨便哪裡都能見到。人高馬大,拿著對講機的警衛人員詢問完我們來意,通報7樓創意部後,斑駁鐵銹的巨大電梯鐵門,架勢如電影大片長鏡頭般,緩緩拉開。這個位於洛杉磯下城區 Warehouse大街747號的American Apparel全球總部,將麾下的創意設計中心和工廠整合在同一屋簷下,果然不同凡響。

BE YOURSELF
STAY YOUR OWN STYLE
由於一直通信,雖然初次見時裝創意總監Mathew Swenson,卻好似久未謀面的老友。"你看我每天可以穿成這樣來上班,"Mathew一臉燦爛笑容,"在這裡,不必像紐約時尚公司工作人員那樣非得穿精緻套裝,愛怎麼穿都行,我們要的是你自己的風格。" 訪問創始人Dov Charney之前,Mathew決定讓我們大開眼界,去逛American Apparel整棟大樓的重地。一眾人等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其大膽性感的廣告出自誰手?"所有的影像都是由Dov,Dov女友Iris和我在內的創意小組拍攝。廣告裡的模特多為員工,要不就是在街上挖掘的少男少女。"兩個紡織面料部的年輕長髮女孩從我們身邊走過,Mathew與她們隨意聊天,約去攝影棚拍照。樓道外整牆青春逼人,不同膚色少女,性感無比卻略帶純潔氣息的照片。 同行攝影師Monica看到設計部一個穿紫色緊身連衣短裙的女孩走來,問她是否願意給《新視線》拍照,用獨特的方式或者她自己的方式。女孩害羞地拉下緊身裙,赤裸的上身泛著美妙的光澤。"這裡的員工如此可愛無比,不是嗎?"Mathew對此見怪不怪,"不用專業模特,因為姿勢過於職業。我們的模特就是真實普通的年輕人,有自己的渴望,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愛好。他們和American Apparel世界各地的消費者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是他們。我們不想改變你的風格,你選擇我們的衣服、連褲襪、配飾,用自己的方式,不刻意的搭配,才是青春自我。" "我們的連褲襪有太多色彩具誘惑性,並不是妓女才喜歡這麼穿,純真少女能穿出她自己的性感,那是一種含蓄的欲望。" "在這裡,永遠一想到好主意就立刻做,每天都會看到很多讓人驚喜的東西,比如今天我喜歡這個同事的煙熏眼,就會馬上拉她去拍照。每天我們拍成百上千的照片,拍完迅速扔給設計部,由他們做主挑選和設計,很多廣告就是這麼創作出來的。"走過開放的設計部,大家輕鬆地互相打招呼。看著無數漂亮的臉,我不禁有些嫉妒他們的年齡。



走完充斥著機器轟鳴聲,滿是講西班牙語的工人,忙亂卻氣氛愉悅的縫紉生產工廠,Mathew帶我們來到對面的大樓。身著復古藍白條紋裙戴紅色帽子的美麗買手從各地收羅來的復古衣飾,即將被重新設計加工,於最新的American Apparel Vintage精品店售賣。
"不久前我們剛在德國科隆和柏林開設了復古專賣店,美國本土一旦找到好的店址,便會開設復古精品店。"環顧四周,整屋琳琅滿目的復古衣服,看得我這個超級Vintage迷兩眼放光。"復古產品價位高於現有的T恤等產品線,定位截然不同,這就是為什麼不想將它放在現有的專賣店。"
Mathew指著隔壁空間裡的一堆堆色彩絢爛的面料、絲帶,以及回收的衣服說,"公司很講究環保,如果衣服在製作中出現了品質問題,我們不會銷毀,而是重新設計改制,或者以很低的價格賣給或捐給窮人。"
洛杉磯時裝的未來趨勢,對American Apparel而言,"洛杉磯從來不以時裝聞名,反之是其對時尚風格的特殊敏感。好萊塢式風格符號在洛杉磯誕生,是一種別處難覓的獨特魅力。由於地理性蔓延,隨之而來的是混合多變的風格,每一個區域都會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時裝觸角。洛杉磯持續擴張,新時裝形式將出現。"

MEET YOUR NEW BOSS
一直爭議不斷,近來行事比較低調的Dov Charney,才37歲便坐擁American Apparel青春時尚帝國。他的辦公室在總部大樓創意中心頂層的一個拐角,如同American Apparel世界各地專賣店的選址,像他在洛杉磯Echo Park的家,像他在紐約Lower East Side的公寓。色彩大膽。混亂。刺激。
絡腮胡,復古黑框大眼鏡,黑色微卷短髮,消瘦精悍的個子裡蘊藏著瘋癲的能量。
出身于加拿大藝術家庭的Dov,浸淫建築師父親和畫家母親藝術設計氛圍和社交活動,Dov小時便超級活躍,孩提朋友戲稱他饑渴地希望被注意(Attention-Hungry)。
Dov自豪地宣稱自己是猶太人激進分子。毫無疑問,聲名狼藉緋聞此消彼長的他絕對是個猶太異端。"我一直認為工作和享樂應該混合。性是所有事情的原動力,它激勵了我的工作。性拉近人們的距離,它刺激了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緊密合作讓工作更具創意。"
"我的員工在這裡工作開心,他們喝啤酒,找到了男朋友,女朋友。我可以快樂地掙錢,並給他們很好的待遇。"Dov的最大顧客,年輕的大都市成年人,玩電腦長大,寂寞時用Myspace和Facebook,從9.11到全裸的Paris Hilton都見過,天不怕地不怕。每天Dov會收到成千的性感圖片,絡繹不絕的女孩提高裙擺到大腿根來見他,想為他工作。
American Apparel廣告描繪的少男少女懶洋洋躺在床上,蜷在沙發裡,或在洗澡,女孩們渾身上下只穿一雙絲襪,或者內衣,她們看著更像是Myspace裡的自貼像。當然,她們很有可能是在Dov的床上由他親自操刀拍攝。
由顧客變成Dov的員工,青春無敵,沒有包袱,學歷身家性取向統統不要緊。Dov用人全憑本能,很多突發奇想來自漫無目的遭遇或是一次有趣的對話。他的資深文案顧問,27歲的Alexandra Spunt,當時為加拿大一份週刊電話採訪Dov,聊了一個半小時,Dov便不假思索地問她是否願意來洛杉磯為他工作。Spunt事後覺得不可思議,現今卻已成為Dov得力左右手。
而26歲的Iris Alonzo,Dov的現任女友,算得上Dov最重要的創意搭檔。"她對時尚有著敏銳的直覺,能準確地預測流行。"Iris目前對墨西哥文化著迷不已,除了去墨西哥開設更多的專賣店,她還編輯著當地兩份藝術文化雜誌月刊,裡面圖片極具墨西哥街頭風格。這些雙語雜誌也可以在全球American Apparel專賣店中免費獲取。


BEHIND THE DESIRE
自2003年在洛杉磯Echo Park開了第一家T恤店,迄今勢力已至全球11個國家143家專賣店,超過4000名員工(目前初步有意向進軍香港)。小時便有吸引注意饑渴症的Dov,如今他和他的廣告女孩們儼然成了媒體的甜心。
在Dov的鏡頭下,青春欲望是指導一切的主題,而他對性的偏執迷戀找到了華美的遁詞。這一切激發的是情感,討論的是欲望,致使年輕時尚消費文化天翻地覆。Dov不只是處理女孩的身體,更處理她們的欲望(男孩的欲望由其團隊處理),青春就是這個欲望的主體。女孩對他而言太神秘,他對青春的迷戀太深。無法自拔的偏執迷戀,如滾滾車輪推動著American Apparel義無反顧大膽出色。
 
aiik 也以美國 American Apparel 的價格同步販售!!
www.doyouaiik.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