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過 [巴黎我愛你] 這部電影
就會對巴黎所分成的20個特色區域有點概念
我最喜歡的巴黎區域就是蒙馬特和瑪黑區
逛街和上酒吧我會選擇瑪黑區
拍照和散步我會選擇蒙馬特
最早對於蒙馬特的印象就是來自於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整個電影的背景就是以蒙馬特為背景
所以電影片段裡的咖啡廳和水果雜貨攤就是遊客造訪蒙馬特的必看景點
但老實說 ... 那咖啡廳一點也不特別
跟巴黎的一般咖啡廳其實沒有太大差別
蒙馬特吸引的地方是真的要有體力去發現的
因為也只有用雙腿實際走入小山丘裡的小巷
才能一探究竟
這些照片都是我不同時期拍的
就先由夏天的蒙馬特開始介紹起





一出地鐵站就馬上感受到蒙馬特的魅力
首先會先經過販賣紀念品的商店街
這個區域真的要稍微留意
有很多黑人和阿拉伯人聚集
遊客人潮對他們來說就是錢潮
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貴重物品
這裡的黑人還有一個特別的招數
他們通常會拿著手工編製的手鍊
以半強迫的方式要幫你試戴
當他在幫你綁手鍊時
他的同夥就會聚集上來
此時你身上的財物可能就被扒走了
要不然就是在戴上後 要付出物不超所值的價格
所以上上策就是看到一群黑人
最好繞道而行  或是不做停留往前走
記得不要跟他們起衝突 (他們都是一整群的)
曾經有個黑人一直要幫我綁手鍊
我回他: je sais (我已知道他的技倆)
他很不爽的回我: tu sais quoi (你知道什麼?)
以他的口氣來看 他應該是在表達: 你知道個什麼屁
當時很毛 很怕他聚眾找我麻煩
此時我也只能強裝鎮定 趕快往前走 






這就是蒙馬特的招牌景點 - 聖心堂
是位於小山丘的最上方
想上聖心堂得要先爬一大堆樓梯





這樣的地形對行動不便或年長者很吃力
所以也可以搭乘小電車上坡
票價跟地鐵是一樣的
有買巴黎地鐵套票的也可以使用





這裡是巴黎地勢最高的地方
所以教堂前的階梯會坐滿遊客
鳥瞰巴黎的美






就是這樣的環境
讓人覺得巴黎人都是懶得工作的印象
一瓶啤酒 一包洋芋片 三五好友
就可以在板凳上渡過優閒的下午






聖心堂 (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因為整座教堂都由白色石材所建 又稱白教堂
是一座羅馬拜占庭式的教堂
這種風格在巴黎獨一無二
1870年普法戰爭時巴黎被圍困長達四個月之久
虔誠的天主教商人們當時發願
如果法國能從普軍中脫困的話
將蓋一座神聖教堂來獻給耶穌基督之心
所以聖心堂就是這樣來的






教堂左右有兩座對稱的大雕像
左邊是聖女貞德
右邊是聖路易國王雕像
英勇保衛著法國





神獸也英勇在保佑人們
(它其實是個出水口)





看完聖心堂
就可以往旁邊的小巷走
在蒙馬特不需要地圖 (有地圖也不見得看得懂)
漫無目的地 就可以發現很多可愛有特色的小巷





這一條小巷就曾出現在電影 TAXI 裡面
瘋狂計程車司機就是從這個山坡飆下來
標緻汽車是法國計程車愛用品牌
常可看到 PEUGEOT 計程車在大街小巷中飆車









因為山坡地形
所以好多階梯都好有感覺
這裡也是很多法國攝影大師喜歡的取材背景





春天的綠色林蔭階梯
讓蒙馬特更有活力





刻板印象會限制人的想像力
但容我大膽猜測
這兩位女生就是美國遊客
T恤 + 短褲已是她們給人的印像
如果講話聲音在大一點 ....
如果身材再微胖一點 ...





蒙馬特是巴黎的一個藝術重鎮
這個穿牆記 (Le Passe-muraille) 中男主角Dutilleul 的裝置藝術就是大家尋找的重點





我承認當時我是白目了點





我曾經看過有人在他手上吊了一袋空酒灌 ... (比我更白目的人)





黃昏的街道
夕陽打在聖心堂上 美!




黃昏的山坡街道  美!





接下來的照片都是在冬天所拍
階梯變的沉穩下來





蒙馬特的山坡住宅區是巴黎最貴地段之一
所以門面皆以高貴姿態呈現





耶誕節到了!





冬天的蒙馬特真的很冷
雖然整個城市霧濛濛的
但我也喜歡這種鄉愁感





站在聖心堂階梯前
可以一覽巴黎全景
下次可以去算算看你可以指認出多少個景點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巴黎鐵塔被建物擋到
所以想看到鐵塔有點難





藝術重鎮蒙馬特產生不少有名的畫家
畢卡索就是其中之一
今日的帖特廣場(Place du Tertre) 同樣聚集眾多畫家
是個很有名的畫家市集
但有趣的是巴黎市政府曾做過調查
現今在這個市集的畫家沒有一個畫家是成名的





其實我覺得這個畫家市集已經太商業化
很多畫家的創作都很制式
雖然我不是藝術家 也不懂繪畫
但也看得出來大部分作品都 "師出同門"
好像都去上同一個速成班一樣
所以真正的藝術家並不認同這個市集
當然 ... 這裡面還是有風格獨特的創作





在這裡拍照要稍微注意一下
畫攤是否貼了禁止攝影拍照的告示
畢竟創作版權也是畫家的生命
所以還是要尊重一下他們





除了畫家市集的畫攤
還有很多像這樣拿著畫板的街頭畫家
他們可以在30分鐘內就幫你完成人物畫
但街頭畫家的水準參差不齊
如果想要擁有一幅有特色的人物畫
最好請畫家先給你看一下他的作品集
一幅人物畫大概都在25歐上下
所以多比較多參考





到處都可以看到畫家的身影




冬天到蒙馬特就是 冷 ~
臉都要結冰了






蒙馬特從以前就是文人雅士匯聚的地點
這個酒館叫 狡兔之家 (Au Lapin Agile) 
外觀看似簡陋純樸
在二十世紀初卻深受許多藝術家、畫家、詩人青睞
酒吧老闆弗雷德 (Frédé)是個藝術愛好者
如果沒有錢或者不想付錢
可以用一張自己的畫代替酒錢來付帳
所以他收集了許多著名畫家未成名前的作品
據說畢卡索年輕時
剛來到巴黎沒錢喝酒
用一張畫在狡兔之家交換酒錢
後來這張畫在紐約蘇富比拍賣以四千多萬美金
只能說老闆真是聰明人 ...





狡兔之家就是以海報上的兔子為名
這是來自於諷刺畫家 André Gill 的一幅奇特的畫
畫中一隻人性化的兔子從一隻平底鍋中跳出
從此這隻兔子就與這個酒吧結合在一起
除了喝酒 這裡也會不定時有文藝性的表演
就是一個提供歡笑、歌唱、幽默的小酒館





往山坡下走可以一直發現讓人驚喜的小巷





這是冬天拍的照片
但這些窗台上的花讓人感覺不出冰冷寒意





山坡下就可以看到赫赫有名的紅磨坊(Moilin Rouge)
但它的外觀還真讓人失望
跟電影紅磨坊的佈景也差太多了 ...







由紅磨坊延伸出去就是著名的紅燈區
整條街都是SEX SHOP 或是情趣用品店
許多商店以大膽風騷的招牌吸引客人
讓人看得臉紅心跳的
以前和女伴一起經過都不會被騷擾
這次我一個男生走在紅燈區
每個店家前的皮條客都想強拉我進去
真是煩死了 害我無法專心拍出紅燈區特色
至於 SEX SHOP 裡面演些什麼
我沒有消費過  所以不知道是怎樣的活動
只知道皮條客跟我說 一次 50 歐元
也有店家開 35 歐
不管裡面演什麼 
我只知道他們會把觀光客當肥羊宰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