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波蘭時
Kasia 曾問我: 我會再到波蘭玩嗎?
我非常誠實笑答: 應該不會吧 ~~
沒想到三年後我再到波蘭參加 Kasia 的婚禮
Kasia 調侃我: 不是說不會再到波蘭了嗎? XD

雖然我也喜歡波蘭
但比起巴黎或西歐這些充滿文化和新元素的城市
波蘭不是我再訪的優先選擇
這次是友情之旅 為的是Kasia 的婚禮而來的




從巴黎前往戴高樂機場的RER區間火車上
除了前晚吃壞肚子
真的是感覺非常良好 真的有出國的感覺了




Lodz 雖是波蘭第二大城
卻不是主要的國際城市
沒有太多連結的航線飛往Lodz
所以我先到首都華沙 再由Kasia 的朋友接我到Lodz
夏天的波蘭總算多點顏色 開心多了
而我也在市場發現新鮮事
這個看起來黑嘛嘛的東西 還蠻噁心的




原來它就是枯萎後的向日葵




看到路人一顆顆地將中間的黑粒取出 放到嘴巴瞌
才發現原來這也是我們會瞌的瓜子
那麼陌生的東西 居然是最熟悉的零嘴




從華沙坐了一個小時半的火車
晚上8點總算來到 Lodz
曾被共產主義長期統治的波蘭
經濟狀況大約比西歐國家晚了30年
在加入歐盟後 經濟狀況雖已大幅提升
但Lodz 的殘破的牆面仍掩蓋不住東歐悲情




晚上Kasia 和 Jan 帶我到一家博物館的咖啡廳敘舊
這家咖啡廳雖然簡單 卻很有設計感




這是非常愜意的夜晚 我點了濃情巧克力
而新人Kasia 和 Jan 卻對隔天的婚禮感到非常緊張 ~~





在巴黎認識Kasia 後
我們曾經是工作上的好搭檔
雖然曾未與新郎Jan 見過面 也曾有過工作的接觸
兩個都是非常害羞的視覺設計師
也在前年一起成立了設計工作室
我好奇的問他們: 為什麼工作室logo 要命名 f i




他們馬上面對面站在一起
當我會意過來時 真得是笑翻了
原來 f i 就是這樣來的 :D




知道新人會因為婚禮而忙碌
原本預定要在飯店過夜
但新人希望能夠招待我
在客廳幫我準備溫馨小床 ^^




早上我很早就起床了
趁新人還在睡覺 我準備了一下紅包袋
給他們台灣的紅色祝福
他們的喜卡非常簡單  是新人的側臉
另外人臉的明信片是飯店的卡片




背面的設計也是簡簡單單




當我收到喜帖時 非常訝異裡面附的小米包
問了Kasia 才知道這是波蘭的禮俗
在新人步出教堂時 要向新人灑白米
讓她們發發發!
當天我雖然也把小白米包帶在身上
因為要拍照 沒有時間灑白米
又把整包白米帶回來 ~~




等新人起床 我們簡單的準備了早餐
新人將我送他們的月餅拿出來吃
這是我在星巴克買的月餅禮盒
中秋節 所以也要應景一下
老實說月餅的顏色看起來不討喜 感覺非常甜
新人切了一小塊讓我品嚐
它的口感真的讓人驚艷
不甜 而且帶有淡淡咖啡香 口感有點像麻糬
雖然Starbucks 的月餅禮盒不便宜
但它的口感真的很值得品嚐




早餐時間 新郎Jan 仍細心寫下今天的所有行程




家裡面的兩個成員也閒不住
一直跑到廚房亂 ...




調皮的Zoyka 長大了
一樣非常有個性地喝水





3年前 她還是個小朋友




3年後 她變成很有脾氣的熟女 XD




吃完早餐 Kasia 套上搭配白紗的鞋子
練習一下他們非常緊張的第一支舞




輕鬆的樂曲 但心情卻不輕鬆
結婚 通常都是第一次 不緊張也難




只有我一個觀眾
所以他們輕鬆地完成第一支舞的練習




在家裡等待的每一分鐘 都讓新人緊張的坐立不安
所以我們去了新人家附近的餐廳 SOFA 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這裡的番茄鮮魚真的超好喝
但我想新人應該沒有心情感受好不好喝吧 ... ^^




飯後Kasia 出發到沙龍與家人會合 打理結婚的妝髮
Jan 則帶我在Lodz 市區散步 紓解一下緊張情緒
Lodz 雖然也有一些美麗的建築物
但整這城市缺乏經費去維護
所以大部分的建物外觀 都是髒髒的 或剝落的牆面




烏茲(Lodz) 近來也開始大力推廣觀光
在主要街道上 有波蘭的名人銅像
摸摸鼻子和筆等 會帶來好運 所以特別閃亮亮






雖是老舊工業大城
烏茲的城市常可看到大幅壁畫 帶來新氣象
烏茲 "Lodz" 的波蘭文是"船"的意思
所以在主要大街的一面牆上畫了大大的一艘船
但Lodz 不靠海... 搞不懂為何要命名船...




Lodz 的經濟條件不活躍
路上常常冷清清的
與青春活力的H&M 廣告相比 好像有點出入




這是公車站旁的柑仔店
跟巴黎的比較 是有點原始了點




城市裡遺留了很多共產時期的大工廠
這些荒廢的工廠近年來也在市政府的努力下
慢慢轉型成博物館





Lodz 也有不少像巴黎一樣的美麗公園
但也許是經濟條件不一樣
波蘭人比較沒有像法國人那樣的情調
週末的巴黎公園已是滿滿的野餐人潮




公園繞了一大圈 只發現一對年輕人在野餐




公園附近有以前工廠的員工宿舍
有點像台灣三合院的感覺






波蘭的房子都挺神秘的
常有中庭這樣的設計
沒有巴黎豪華的門面
所以常讓人搞不清楚大門到底在哪裡




Lodz 的路面和牆面常是殘破不堪的
東歐悲情好貼切




Lodz 的主要城市交通工具為公車和路上有軌電車
每次看到有軌電車 就想起第一次搭乘時
遇到一群彪頭大漢扒手圍著我 仍有一股寒意 XD




走了2小時後 我和Jan 便回家休息
準備晚上的結婚大事




瘋狂一晚的婚禮 我早上4點才回到家
進到客廳 被桌上的東西給嚇到
記得出門前還空空的(我還沒那麼醉吧...)
原來家人先把親友送的禮物搬回家裡 




浴缸裡也推滿收到的鮮花
鮮花對兩隻貓來說可真像興奮劑  非常的high!


這趟的波蘭行 雖是短暫的停留
卻是最豐富的行程
又見證了一個好友完成終身大事



>>>  Kasia & Jan 結婚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