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一篇圖解台灣訂婚流程,新人接著該注意的就是結婚的準備,結婚禮俗仍然依各地習慣風俗及當事人本身之宗教信仰而有不同。中國人傳統之結婚大禮繁複且多樣化。如今則多予簡化與經濟化以符合現代社會之步調。

相信很多新人在搜尋結婚流程的資料時,常因各地禮俗差異,而被不同版本的流程搞得不知所措,因此Kebin整理過去婚禮側拍的迎娶過程照片,希望對新人的準備有所幫助,就目前一般而言,迎娶禮俗大致依如下之程序進行:


Step 1 : 祭祖  



男方在出發迎娶前先祭祖,乞求迎娶過程平安順利。

Step 2 : 出發



- 迎娶人數:新郎媒人及親友應為六人或十人及以上。
- 迎娶車隊以雙數為宜,若遇過橋或另一迎親隊伍則放排炮。
- 出發前應召集各車司機,詳細告知時間、流程、行經路線、集結點、連絡電話和女方地址
-
新郎分發紅包給接嫁人員、司機。出發前檢視攜帶物品是否備妥 ;  新郎應持捧花上車。
- 新娘禮車不可編在迎娶車隊的第四部車,通常都會編在第二部車,由媒人坐在前座,新郎以及花童坐在後座。


Step 3 : 鳴炮



到達新娘家前約100公尺,前導車應放炮以通知迎娶車隊即將到達,女方家亦應點燃鞭炮迎接男方車隊。


Step 4 :  拜轎




- 禮車到達女方家時,女方由一位男親友晚輩為新郎開車門,新郎給該人一個紅包後持捧花下車。
- 迎娶人員此時將帶來的禮品搬進女方家。


Step 5 : 吃雞蛋茶



- 女方應準備甜茶、湯圓或雞蛋茶(一碗甜湯放2個水煮蛋)給新郎及前來迎娶的賓客食用。要注意湯圓不可吃完,而雞蛋茶只可喝茶,並用筷子攪動一雞蛋就可以。


Step 6 : 討喜



新郎由媒人陪同一起進門。新郎持捧花接新娘,此時新娘的姐妹密友,故意提出問題阻攔新郎接新娘,通過考驗後才能見到新娘。


Step 7 : 辭祖



- 新郎把捧花交給新娘後, 由媒人及好命婆(富貴長輩)牽出廳堂。 
- 新郎新娘並立,男右女左面向神明及祖先,由新娘母舅點燭燃香,新人先後向神明以及祖先上香祭拜。
 

Step 8 : 拜別父母



- 女方主婚人坐於廳前,新郎新娘跪於面前,感謝父母養育多年之父母恩。
- 女方主婚人面誡兩人要恩愛相處,再由女方父親將新娘頭紗蓋下,給新郎新娘各一個紅包並將兩人扶起。


Step 9 : 出門



- 吉時到,新娘由新郎、好命婆攙扶(男左女右),新娘出廳門時要注意不可採到門檻,媒人在門外,手拿八卦米篩(或黑色雨傘),遮於新娘頭上。護送新娘進入禮車內。(意:當日新娘神最大,不與天公爭大)。
-
新娘先上車,新郎由另一車門上車。新娘上車要坐右邊(男左女右)。


Step 10 : 準備出發



- 男方迎娶人員應幫忙將女方準備之青竹、 甘蔗等綁在禮車上,並將新娘的陪嫁禮品及其他用品一併上車。   
- 前導車燃炮出發,女方亦應鳴炮以示吉避邪。每部禮車均需坐人,以偶數為佳。
參考:有些習俗出發與回程,不同方向或不同路,亦即不願走回頭路。


Step 11 : 擲扇



-
新娘需準備2把扇子各包上紅包禮車開動的同時,新娘應將其中一把扇子丟到車窗外,再由新娘的弟妹撿起。意謂把壞性子留下,並把好性子帶到婆家去。也有所謂留扇(善)給娘家,或是「棄姓」,從此跟著丈夫姓等等的說法。


Step 12 : 潑水



- 新娘母親待禮車開動後,應將裝在臉盆內的水潑向車後,表示「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有覆水難收的意思。


Step 13: 鳴炮




- 依一般禮俗,若迎親車隊遇到紅綠燈或叉路停下時均應燃放排炮,但現代有環保問題可考量予以省略。
- 車隊到達男方家約
100公尺前應燃炮告知,此時男方家亦應燃放鞭炮相迎。


Step 14 : 入門  



- 禮車到達新郎家時,由男方晚輩捧兩個橘子或蘋果,並以紅紙圈起,為新娘開車門恭請下車,新娘下車前應摸一下橘子或蘋果,並給一個紅包。(意:祈求吉祥平安)。
- 橘子或蘋果要放到晚上,讓新娘親自剝皮,意謂招來「長壽」。


Step 15 : 牽新娘



- 新郎及媒人先下車,媒人準備八卦米篩(或黑雨傘)及鉛粉,並扶持新娘入廳。 (米篩意:帶胎來生兒滿米篩)。


Step 16 : 過火及破煞



- 男方好命婦人或媒人婆引導新娘踩瓦片(踩碎),過火爐, 大廳門檻前需置火盆(烘爐,內燃木炭)及瓦片,當火勢旺盛時,新娘右腳跨過火爐,再踏破一片瓦片以避邪,俗稱過火與破煞。而新娘不可以踩門檻,一定要跨過。

古禮含意 :
過火爐 :(1) 讓夫家旺盛 (2) 避邪
破瓦 : (1) 將在娘家的壞習慣或是不好的個性改掉 (2) 避邪
過門檻 : 門檻代表門面,故新人應橫跨門檻過去。新娘必須跨過夫家正廳門檻(戶磴),以免觸犯神明,俗諺「跨的過,活百二歲」


Step 17 :  祭祖拜堂



- 新娘進門後, 由男方主婚人陪同祭拜祖先,男左女右並排而立,先拜神明,再拜祖先,祈求保佑五世其昌、家和事興。


Step 18 : 入洞房



- 新郎新娘送入洞房後,男方應將米篩放在新床上,因為台語中的篩與胎同音,有帶「胎」來會生子之意。
- 而後新郎新娘一起坐在墊有新郎長褲的椅子上
(褲子下放銅幣或紙幣,表示「坐財、坐庫」)
- 新郎掀開新娘面紗,飲交杯酒。(也可於喜宴上飲交杯酒)
- 新娘不宜於白紗脫下前坐在床上(意:避免懷孕時易害喜得厲害)。此時忌諱其他親友坐在新床上。
- 要注意生肖屬虎的人不能觀禮,也不能進新房。


Step 19 :  吃圓仔湯



- 由男方的女長輩端湯圓進新房給新郎新娘吃,象徵甜甜蜜蜜(吃甜甜明年生好生),新娘應給該長輩一個紅包。


Step 20 : 翻舖


 
男方請一位男童(生肖屬龍為佳),在新房床上翻滾,媒人在旁唸吉祥語:「翻落舖,生查埔,翻過來,生秀才,翻過去,生進士」,俗稱翻舖。 若未無男童翻舖,則由新郎脫鞋在床上走跳一圈。


Step 21 : 拍全家福



可於中場時間或喜宴開始前或送客後與全部親友合照。


Step 22:  結婚宴客



男方準備酒席宴客及觀禮事宜。到會場前先檢查衣物飾品是否帶齊。


Step 23: 敬酒



待宴會中安排之
儀式或表演結束後 ,新娘換上晚禮服後,由雙方家長偕同新人到各桌敬酒。


Step 24 : 送客


喜宴接近尾聲時,新娘應換上第二套晚禮服準備送客,新郎新娘應站在門口,以托盤裝滿喜糖,一一跟離去的親友道別並感謝他們前來參加喜宴。

 
以上流程及習俗僅供參考,台灣的禮俗不僅有南北地域上的差別,多族群的文化特色,禮俗可說是琳瑯滿目,Kebin所遇到的每場迎娶過程並非都依同一套禮俗進行,其實只要男女雙方協商合意即可。雙方能夠彼此尊重,才能夠變成歡喜親家 




我喜歡記錄幸福 記錄美感
婚禮攝影服務  歡迎聯絡 Email(msn):
kisskebin@hotmail.com 
* Kebin 每日登入email回覆詢問信
電子信件偶會遇到檔信功能,而排入垃圾郵件若新人未於2天內收到回覆,請新人到留言板洽詢。

收費標準及檔期詢問請參考以下連結:
婚禮紀錄  沙灘婚禮企劃/顧問  海外婚禮/婚紗  親子寫真/家庭照

這裡是我的部落格 分享生活中不斷發生的元素
巴黎 婚禮 時尚 攝影 旅行 電影 藝術 音樂

謝謝你的瀏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