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高棉微笑的小孩也是這次吳哥行的甜美的回憶
而且也學會了幾句小朋友的口頭禪:
"give me 糖果"
"姐姐漂亮"
"一個兩塊"
幾乎每個旅遊景點都會有成群結隊的小朋友販賣紀念品
雖然與小朋友接觸的機會幾乎都是商業行為
然而在他們臉上看到的還是純真與可愛

也許我沒有很多愁善感
我不想以悲憐的角度看他們
因為我並不覺得他們是可憐的
其實他們是一群快樂天真的小朋友
(也許我比較喜歡樂觀的角度看他們)

柬埔寨的小孩雖然貧窮
然而他們是快樂的貧窮
他們只是生活條件差
缺乏物質資源是整個大環境的現實
小孩子是在"零點"生活
也因為"零點" 所以大家生而平等
每一個小孩都是在缺乏物資的條件下生活
沒有比較也就沒有誰較富有或誰較可憐的標準

反之 在極度資本主義的國家中
嬰兒哇哇落地那一剎那 就有富小孩和貧小孩的差別
大家站在不同的起跑點"比較"
考試、補習班、升學種種的壓力從沒間歇過
資本主義下的小孩不見得比帶著高棉微笑的小孩快樂






這次旅行社的行程安排了學校參訪的行程
下課時間原本開心玩耍的小孩
在看到搭乘十幾輛嘟嘟車抵達校門的"台灣大車隊"
小朋友們全部瞬間靜止
大家都湊到校門口 好奇地觀察我們帶了哪些東西來




感謝同團的Sammi 和芬萍帶來一大袋的文具用品分發給小朋友
慚愧的我們只帶了幾顆糖果 XD (完全狀況外)
我們只是充當義工分送喜悅給小朋友




跟帶著大微笑的老師照會後
我們進到教室發送文具




每個小朋友都面帶微笑
驚訝的 小朋友居然會以中文說"謝謝"
相信這天小朋友會開心一整天
而他們臉上的微笑也讓我們開心一整天 :D




小朋友非常有禮貌的等待禮物
在接受文具後 也以雙手合掌表示謝意




除了微笑 柬埔寨小孩的幾分靦腆也很討喜




這小朋友的氣質 感覺會是柬埔寨未來的毆巴馬  呵~




這是校外人士吧?
人家在裡面上課 這兩個趴在窗邊看戲 ~~




靦腆對看中




小朋友們的拖鞋




教室後面的掃把雖然亂躺
教室內都保持的非常乾淨




搶答中的小朋友
記得我小時候是搶著不回答的小朋友




乖~ 很認真
不要辜負我們台灣大車隊的物質支援 ~~




看著小朋友臉上的純真
真的好想在教室多待一下




認真上課中




發送給國小生後
我們又到國小附設的幼稚園




幼稚園的小朋友真的太古錐了!




害遊客們忍不住想拍照留念 ~~




又是一個未來的毆巴馬 ^^






這就是我們去的 Preahdak Primary School
這個留給我們好多甜美回憶的地方




離開前 小朋友仍對我們充滿好奇心




離開學校後 沿途上也有好多小朋友
雖然他們沒有辦法上學
我想他們還是很快樂的
未來 也許柬埔寨經濟轉好
這些小朋友才會意識到貧富差距所帶來的不平等
資本主義才是帶給小朋友不開心的因素吧?




再怎麼貧窮 他們還是有滿滿的熱情
沿路上小朋友都會對我們熱情揮手
(這個紅衣小孩怎那麼像我大妹小時候 XD)




這是整趟旅行我最喜歡的妹妹
她的微笑真的很美麗
我和喬都票選她第一名




比YA! 也很自然ㄛ




真的很有fu的一群小朋友




.... 長得實在太像了啦 XD




在古蹟中的小孩




這張照片是留下最多感情的照片
我們給了這兩個小朋友糖果後
他們便快樂的奔跑離開
隨後他們躲在古蹟角落享用糖果
他們的喜悅 也讓我們很開心

只是這樣的喜悅也正隨著資本主義的入侵
慢慢地剝奪小朋友的純真和快樂
販賣紀念品的小朋友開始為了"業績"而吵架
一群小朋友也會為了爭搶有限的糖果而鬧翻
這些分配不均的資源才是使他們不快樂的元兇

希望高棉的微笑不要被資本主義打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