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新人的親友所分享自錄的婚禮片段
內容是婚禮中最高潮的抽獎遊戲
親友在影片加註說明"可惜攝影到處跑來跑去 沒有全部都品味到...。"
而那個攝影剛好就是我 - Kebin (苦笑XD)
真的要向被我擋到鏡頭的親友說抱歉
其實我也很在意於拍攝過程中,是否檔到親友的視線
以下說明一下當天的情形,並淺談我對婚禮紀錄的看法






這是婚禮當天的一段活動高潮
先是新娘的爸爸及親友在舞台上勁歌熱舞
最後就是大樂透遊戲,由父母抽出幸運得主
這是在世貿聯誼社33樓的宴會廳
由於舞台不高,我幾乎都是蹲在地上拍攝
我知道如果我站著拍攝,一定會擋到很多人的視線
在拍攝過程中,我會盡量降低阻擋視線的時間和機會
所以幾乎都是由下而上的角度拍攝




親友覺得我阻礙到他的拍攝視線
也就是我站起來搶拍新人的長輩加碼獎金時的片段
的確,我阻礙到部分人的視線
卻也是婚禮紀錄中所無法避免的
但我會降低阻擋視線的時間
搶拍完,通常我會再蹲下或退到柱子附近

我想新人付費請攝影師紀錄婚禮
也希望能夠看到更多元的感動畫面
在顧慮是否擋住視線的同時,也必須兼顧攝影師該盡的責任




除了攝影師,我想婚禮中的每個人都必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如果把婚禮想像是在拍一部電影
那麼婚禮的主角就是新人和雙方家長
配角是伴郎、伴娘和小花童
導演則是媒人婆或家族中具輩分的長輩
接下來會有攝影師和造型師(新祕)
大家各司其職,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但在婚禮中,可能會遇到不照牌理出牌的情形
常有攝影師或新祕搶著導演(媒人婆)的工作
在進行儀式時,代替媒人婆發號司令,而把媒人婆涼在一旁
我想他們都是出自好心,想為婚禮多盡一份力
但我想婚禮中,並不是多做就是好
應該要做對事,做好自己該扮演的角色
婚禮的儀式應該交由媒人婆或家族長輩去主導
當然如果遇到親友都不懂婚禮的儀式或流程
攝影師或新祕在適時地協助,讓儀式順利進行
所以Kebin的拍攝習慣是盡量不打擾婚禮的進行
安靜地在旁捕捉寶貴畫面
只有在雙方親友都不熟悉儀式的情況
才會適當的協助婚禮進行






而親友在婚禮中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其實這個答案比較開放
就看新人對婚禮紀錄的想法而異
數位時代,人手一機時常可見
婚禮中,常見十位數以上的親友攜帶有數位相機
其實我蠻喜歡捕捉親友們正用相機對著新人一陣猛拍
就好像新人在走星光大道一般無比榮耀
所以很樂見親友搶拍與新人歡樂的畫面




然而很多親友因為對流程的不熟悉,而卡錯位置
不僅阻礙到攝影師(動態/靜態)的工作動線
在最重要的時刻,最感動的畫面中
新人的背後常出現一個人、一支手或一台相機(如上圖)
有些親友甚至把婚禮當成練習攝影的機會
無時無刻地在旁跟拍/練拍
反而讓很多感動畫面,變得不完整




婚禮中,是否更多攝影師就能捕捉到更多美麗畫面?

是: 多人拍攝,一定會有更多不同角度的畫面
不是: 多人拍攝,一定會影響拍攝品質

上圖,是新郎剛進入新娘的房間準備迎娶
我已經卡好位置,在新郎和新娘的中間
可同時拍到新郎和新娘的表情,亦可拍到新郎將捧花交給新娘的畫面
但親友(拿單眼)在不熟悉婚禮流程的情況下,硬是卡在新郎和新娘的中間
或許她能拍到新娘感動的表情,卻拍不到新郎感動的表情
最可怕的,她一直出現在我和錄影師的畫面中 ><

我從未跟照片中的錄影大哥合作過
卻彼此有一定的工作默契(盡量不阻礙到對方拍攝動線)
這位錄影大哥的作品也蠻不錯的
但在拍攝理念和習慣上,我們有一點不相同
照片中,攝影大哥指著窗戶,請親友將窗簾拉上(當時背光很嚴重)
窗簾拉上,房間光線變柔和了,對畫面會有一定的幫助
我想新郎在進入新娘房間的那瞬間,都是雙方很感動的時刻
我希望能迅速地捕捉到兩個人真情流露的情緒
但... 卻花了一些時間拉窗簾,加上親友卡在新郎和新娘的中間
新人的思緒被打斷了,拍攝感動的機會就這樣消失了
也許拍到美麗的畫面很重要,但我想"捕捉感動"比"拍得美麗"更重要

如果遇到以上的情況
其實Kebin不會主動去要求親友配合
因為每個親友都有參予婚禮的權利
但如果新人想要確保畫面的完整性
就必須請新人事先與可能參予拍攝的親友溝通
保持一個暢通的工作動線給攝影師 ^^

也許很多人會有疑問: 為什麼國外婚禮的攝影團隊常是多人的小組運作
在歐美國家,婚禮常會預留很多時間讓攝影小組安排拍攝
然而台灣的傳統婚禮禮俗多,婚禮當天通常行程緊湊(還有"看時"的壓力)
而且多在空間較小的室內進行文定或迎娶儀式
也因為國情的不同,並非所有婚禮都適合多人同時拍攝


以上觀點,皆是Kebin個人對婚禮紀錄的看法
並非業界的工作準則,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