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日本行總算去到了合掌村
雖然已是快兩個月的事情,但天氣依舊寒冷
合掌村是永遠美麗的回憶
雖然當中還發生了一個罕見的插曲
體驗到令人敬佩的日本效率
以下細細分享合掌村的冬季住宿經驗~




合掌村就如村落裡人型的屋頂(像雙手合掌)一樣得名
這樣的建築方式,應該跟當地氣候相關
冬天的合掌村常降下厚重大雪
人行的屋頂不會因累積大量的雪而壓垮
整個白川鄉合掌村的建築保有這個特殊的建築方式
加上村莊的自然美景,於1995年被登錄為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白川鄉因此遊客增加了
但要到白川鄉的交通可真不容易
必須靠私營的濃飛巴士才能進到白川鄉
交通不便可以避免整個村落被觀光客淹沒
卻也苦了外國遊客(如果不懂基本日語就更慘了)
因為濃飛巴士幾乎都要事先訂位才能搭乘
還好濃飛官網還貼心地準備有簡體中文的翻譯
交通資訊請見濃飛巴士官網
可從東京、名古屋、京都等地搭乘前往(必須在高山換車)




雖然交通有點複雜
如果真的能到達白川鄉
體驗世界文化遺產的日本村落真的很值得!
村落裡可是真的村民過著真的生活
絕對不會出現北韓那種模範村民過著假生活 ~~




合掌村村落不算大~
如果說從名古屋早出晚回,一日遊是有辦法的
但為了體驗日本小村落的生活
我們決定在合掌村的村民家住一晚
很多合掌村的村民在政府的輔導下轉型或兼作民宿
大家可以透過白川鄉的觀光協會網站找到當地村民經營的民宿
與真的日本鄉民過著真的鄉下生活
但唯一障礙就是語言能力
很多合掌村村民都是老先生老太太,所以不懂ABC
想要訂房可能還是得要基本的日語能力
可以參考白川鄉觀光協會的網站
裡面詳細介紹每家民宿的設備和收費
大約都是每人8000-13000日幣左右(淡旺季會有價格調整)
白村鄉沒有太多的餐廳,民宿的價格都有包含早餐和晚餐




民宿的check in時間大概都是下午3點左右
我們當天1點多就到,預約時民宿主人有先詢問到達時間
也很好心的讓我們先把行李放到民宿
接著我們就開始在合掌村內散步




合掌村是高山中的小村落
冬天真的超級冷,一定要做好禦寒準備




村落裡沒有華麗的觀光建設
卻處處充滿了日本農村的魅力






雖然一到白掌村車站就有非常詳細的村落地圖
我們很快地依照地圖找到我們的民宿
之後我們就不再看地圖
隨性地走走,就可以發掘更多村落魅力






呵呵~ 我好愛這紅色的金龜車! 真搶眼~




民宿主人在我們放行李時,告訴我們晚餐時間
在外頭走冷了,我們就先回民宿喝杯熱茶等待晚餐




我順便到村落裡去買熱的小米酒讓大家暖和一下
由於傍晚過後,除了留宿白川鄉的遊客
大部分的團體遊客都離開了
店家在窗口留下這張紙,沒人在時請搖一下鈴鐺 ~~




小心翼翼地把熱騰騰的小米酒端回了民宿
熱熱甜甜的小米酒沒有太重的酒精味,很順口~




喝完熱茶,離晚餐時間還有一小時半
我和小舅子都不想坐著空等晚飯
所以小舅子決定去慢跑,我決定帶著D700去飆ISO






四點的冬天已開始昏暗,遊客也差不多走光了
就這兩個稻草人最敬業 ~~




安靜的村落可以清楚聽到小舅子的跑步聲(穿螢光色外套)




沒多久他就從我面前跑過了... 咻~








怕錯過晚餐時間,我準時的回到了民宿




回到民宿後,發現其實時間還是蠻充分的
我還是帶著暖暖包,繼續去拍照




但一轉眼天色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了
按快門時常因摩擦到帽子的聲音嚇到自己
想到貞子片中的情節,我還是趕快溜回了民宿 XD




回到民宿,喬也差不多洗好澡準備吃飯




這是民宿主人為我們準備的豐盛晚餐
雖然不是什麼五星級的菜色,但道地的天然味也很可口




飯後還可以在火爐旁暖身




或是看電視(不知道大家是真的有看懂嗎 ^^)




看完電視,還可以欣賞一下日本房客用餐的禮儀
真的是吃的太整齊啦~




在我們用餐的時候,主人已經幫我們鋪好床墊
真的是像忍者一般的俐落身手
神不知鬼不覺地就把床鋪好了~




睡覺前小舅子還和家人玩鬧~
但接下來的經驗可真讓大夥兒印象超深刻
喬到日本的第二天就開始出現胃腸不適
雖然已過了孕吐時期,但我們還是以為那是孕吐的徵兆
當晚喬的胃開始膨脹,她說是膨脹到要爆炸的痛
我便求助入睡的屋主,屋主說當地唯一一家小診所已經關了
如果要到最近的醫院,至少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回高山(地名)市區
所以喬決定要再忍耐一下,看情況是否好轉
隔壁的日本房客也好心的提供我們胃藥
半個小時過後,喬實在痛得很難過
我們決定叫救護車到高山市區的醫院

由於我的日文程度並無法適度表達病況
所以先把情況告知屋主,請屋主代叫救護車
電話中,屋主跟救護人員已講了一大堆
救護人員還是希望能與我溝通,直接了解喬的病況
所以接下來又是一串很煩長的質問
當下,我真的有點想發脾氣(心想到底是要來還是不要來)
沒想到在他問完問題,留下"我了解了,馬上到"
才一掛電話,馬上就聽到救護車的聲音,車子已經抵達門外了~
當下我其實蠻傻眼的,怎麼速度會快成這樣
原來他們在通電話的時候,其實已經在路途中了
而且一次出現是3人一組的救護小組
身上的配備感覺是要去拍電影了 ~~

下午從高山搭濃飛巴士需要一小時半的車程
救護車在山路中,只飆了50分鐘就到了高山的紅十字會醫院
救護車的車鳴聲在深夜裡的山谷間迴盪也讓人印象深刻
這個夜晚,山上的動物都被驚嚇到了吧 XD




到了醫院吊了點滴,喬的疼痛感有比較減輕
當時已經深夜兩點,醫院幫我們安排附近的旅館住宿
值得欣慰的是,一出醫院,我們看到了這趟日本行的第一場雪

但要跟其他家人在白掌村吃的道地早餐
還有不可思議的雪景 ....
真的讓我們很忌妒!!!!






這是小舅子拍來讓我們流口水的雪景 ...
雖然這次的合掌村經驗太特別
聽說合掌村的春夏秋冬都各有特色
希望有機會能夠再看到其他季節的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