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又開始上文藻推廣教育的日文課
覺得這陣子記憶力有點退化
想說上個日文課 背些單字來改善老化現象
再次當學生真的好累 @@

2005年我從法國來到了東京
因為法國慵懶的生活步調讓我開始頹廢
想說加強日語後留在日本升學
9個月後 ... 我重回法國的懷抱
日本真的不是一個普通的國家
它有一些文化實在太特別了
真的是一個只為日本人量身訂作的國家
而讓我最在意的就是日本的職場文化
是一個完全排外的規則
如果是日本人 就要有把人生獻給公司的準備
如果是外國人 那就只有 "OUT"

撇開個人因素來說
日本有很多傳統文化真的讓人意猶未盡
雖然很多習俗文化並非那麼獨特
很多都是由中國所傳入
像是茶道和漢字等等
但我欣賞日本人對文化的保護與傳承





和服是最讓我著迷的日本文化
雖然它將女性身體全部緊密包裹著
卻能夠勾勒出十足的女性韻味
穿著和服的女性舉手投足間所散發的就是溫柔
剛到日本的第一個禮拜就逢日本的成人式
我到了淺草和明治神宮去體驗一下成人式
其實日本的成人式是源自中國唐朝的冠禮
當時未成年男子是披頭散髮不戴冠
只有成年男子才可以束髮戴冠
而冠禮傳入日本也只流傳於貴族之間
各地方都有不同的成人儀式

直到二戰日本戰敗後
希望藉由成人式激勵青年認識成人對社會的責任
當時戰敗的日本社會萎靡不振
日本政府認為成人式有激勵國民精神的作用
所以大力提倡並訂每年一月十五日為成人節
現在則改為一月的第二個星期一
20歲成年男女會穿著和服到神社祈禱





隨著卡哇依、手機和電玩等等年輕文化的影響
現在的成人式已不如以往莊嚴隆重
通常只有女生會穿著傳統和服
男生大多是穿著西式西裝
而且比較像一個紀念性的大聚會
可以看到很多情侶一同活動
或是一群女生的選美大會
時代變化是無法擋的事實
至少她們傳承了和服文化
平常日穿著和服走在街上
也不會有人以怪異眼光相對
(可以想像有人穿旗袍在台灣街頭流竄嗎?)
無法否認她們對文化的保存是很用心的





這是在淺草的地鐵站樓梯
這個女生很大方的讓我拍照
... 但她真的只有20歲嗎?
(還是她每年都是20歲 XD)





傍晚我來到了明治神宮
到神宮前有一段碎石路
光是穿布鞋就走得很辛苦了
可以想像她們穿有跟的拖鞋一定更累





就說是選美大會
她們非常開心地接受拍照的要求
這樣一整群女生同時都比"YA" 是怎樣?







東京的明治神宮最適合體驗成人式
有超多人來這邊祭拜
而且就在原宿站的後方
超級市中心





和服除了顏色和花式的變化外
後面的腰帶也是重點





女生一定要盤頭
而髮式當然也是重點之一





華麗和服配上白色皮毛披肩
整個高雅的宮廷氣質都出來了





把自己的心願寫在小木版上
成人式最心安的結尾 ^^

看來看去
我還是比較喜歡紅色和服
耐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