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走在塞納河的岸邊走道
不經意地抬頭看了一下前方的橋
正好一對中年夫妻在橋上親吻
法國人的浪漫無時無刻的瀰漫在空氣中
他們的浪漫不是刻意的 不是矯情的
我想浪漫就是勇於表達情感
c'est l'amour.  這就是真愛!

在巴黎街頭常可以看到情侶接吻
那種情感流露的吻是浪漫
或許有人以為法式接吻都是很親熱的舌吻
但那種親密的舌吻他們只會留在私人的空間
並不會在公開場所做過度誇張的舌吻
(只看過一些不得體的青少年那樣做)






在我離開巴黎工作的公司時
同事送了我兩本法國國寶級攝影師 Robert Doisneau 和 Willy Ronis 的作品集
其中 我非常喜歡 Robert Doisneau 羅伯特‧杜瓦諾的「市政廳前之吻」
這張於1950年所拍攝的照片已被流傳了半個世紀以上
大概巴黎賣明信片的地方都可以找到這張照片
據估計這張照片被重印41萬次
但也引起照片中的主角出面要求抽取複印的版稅
產生了一連串的肖像權官司






她也就是60年前照片中的女主角波內爾
在官司中也揭發了這張照片的真相
原來那個吻是杜瓦諾安排的

波內爾和她的男友原本都是戲劇學院的學生
一天下課在市政廳旁的咖啡廳前大膽擁吻
完全不在意旁人的眼光
大膽的作風引起了杜瓦諾的注意
當時杜瓦諾正為一本雜誌拍攝關於巴黎戀人的照片
於是詢問波內爾她們是否願意幾天後"再"吻一遍
雖然照片並非如杜瓦諾所宣稱: 偶然下的浪漫產物
但照片中的吻真的演得好像!!
波內爾在接受訪問時說: 照片是導演出來的,但那個吻是真的
我想不管是真吻還假吻
她們的浪漫已經成為永遠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